首页/ 中心新闻 / 详情

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范卿泽一行来访

2023年10月25日下午,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范卿泽、德育研究所所长杨昌义、副所长谭舒予等一行3人来访北京师范大学公民与道德教育研究中心。访问期间,研究中心名誉主任檀传宝教授、中心主任班建武教授、副主任林可老师就重庆市德育高质量发展这一核心议题与来访嘉宾进行了深入且富有成效的座谈。

中心主任班建武教授首先向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一行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与中心既有良好的交往基础,也有着愉快的合作经历,期待以本次来访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双方的交流与互动,共同促进重庆德育品质的专业提升。此后,班教授介绍了公民与道德教育研究中心的基本情况。

范卿泽书记从德育理念、推行路径等方面就重庆市当前德育工作的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他希望借助北京师范大学公民与道德教育研究中心德育团队的专业力量,助力重庆市德育高质量发展。随后,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德育研究所杨昌义所长、谭舒予副所长也就重庆市德育工作重点和难点问题,与中心成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

WechatIMG173.jpg

班教授建议可以从国内外德育研究的基本理论主张、国家关于德育发展的总体要求、重庆德育的现实状况三个方面,构建重庆德育发展的总体思路,创建重庆的德育文化品牌。檀教授认为,重庆是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都十分丰富的城市。重庆市的德育工作可以结合当地特色文化,尝试建设若干不同德育类型的学校。此外,工作中可以着重思考教师德育专业化问题。林可老师认为,重庆是一座传统深厚又极具活力的城市。近年来川渝地区青少年亚文化蓬勃发展、特色鲜明。因此,德育实践不仅要注重“守正”,夯实原有的红色文化基础;还要关注“创新”,将青少年亚文化与主流文化有机融合,增强德育的亲和力、体现德育发展的时代要求。

与会双方还就其他德育建设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并一致同意两单位将在巩固既有交流合作的基础上,拓宽领域、探索创新,促进更深层次的交流与合作。

WechatIMG174.jpg

撰稿人:李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