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新闻 / 详情

中心团队参加中国少年先锋队工作学会学科建设专业委员会第三届学术年会

2023年11月25日至26日,中国少年先锋队工作学会学科建设专业委员会第三届学术年会在广州市成功举办。本届年会主题为“新时代与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会议由中国少年先锋队工作学会学科建设专业委员会主办、华南师范大学承办、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广东省少先队工作学会、华南师范大学道德教育研究中心协办。北京师范大学公民与道德教育研究中心名誉主任檀传宝教授、中心主任班建武教授、副主任林可博士及多名研究生参会。在本次学术年会上,中心副主任林可博士被增补为中国少年先锋队工作学会学科建设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

WechatIMG67.jpg

开幕式由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李盛兵教授主持,华南师范大学副校长李川江教授致欢迎辞。少先队学科建设专业委员会主任檀传宝教授对华南师范大学、广东省少先队工作学会为本次会议的顺利召开所做的各项努力表示衷心感谢,并期待少先队学科能够健康发展。此后,广东省团省委书记、省少工委主任冉波和共青团中央少年部曾锐部长分别致辞。

中心主任班建武教授作为与谈人,对海南师范大学易连云教授、西南大学李珊泽教授的主旨报告进行了积极的回应。中心团队成员王丽娟副教授、刘争先副教授、博士生李云、硕士生白若雪分别做了分会场发言。

【主题发言】

王丽娟副教授《试论新时代少先队学科的专业发展趋势》

WechatIMG70.jpg

王丽娟副教授从少先队的学科专业化问题出发,提出“少年儿童组织与思想意识教育”学科即“少先队学科”是以马克思主义和教育学为主要支撑,同时涉及诸多学科的一门交叉性学科。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少先队学科以促进少年儿童健康成长为少先队学科研究的核心目标,并逐渐形成少先队学科学术共同体,在吸纳众多学科理论经验的同时正逐渐探索出属于自己的研究方法与特色。

刘争先副教授《感知与动机:个体化时代少年儿童的爱国主义教育》

WechatIMG69.png

刘争先副教授认为,学校教育受传统政治灌输观念的影响,在对儿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时,认为儿童受制于年龄和认知能力的影响,不能作为政治学习的主体,因而忽视儿童对于政治秩序、政治价值观的感知和认同动机,从而导致儿童因对国家观念的模糊、错误理解或因为取悦学校评价而造成的爱国表象。个体化时代少年儿童的爱国主义教育应该尊重儿童政治学习的主体地位,基于对儿童如何理解政治议题、建构政治认同动机的深入研究,开展有针对性的爱国主义教育。

李云《“上阵父子兵”:军人家庭爱国主义教育历程的扎根研究》

WechatIMG68.jpg

李云同学基于对三个两代参军家庭的实地调查和对家庭成员的深度访谈,采用扎根理论研究方法,对军人家庭爱国主义教育的发生机制进行了分析和讨论。她提出,家庭爱国主义的生活化构成了军人家庭爱国主义教育的基本理念,代际冲突的整合则为爱国主义教育的深化提供了重要契机,而当国家、家庭、个人三者利益的一致时,家庭爱国主义教育更容易被顺利践行。军人家庭爱国主义教育在显现优越性的同时,也应该对军人家庭爱国主义教育潜藏着内生性减弱、生活化风险、理性限度等问题保持警惕。

白若雪《美国童子军对少先队社会化工作体系建设的启示》

WechatIMG2860.jpg

白若雪同学结合美国童子军的发展历程,反思了其对少先队社会化工作体系建设的启示。她提出,美国童子军为我国少先队社会化工作体系的建设提供了有益的实践经验借鉴。我国要正视当前少先队社会教育和学校教育结构失衡的现实,从立足社会需求、服务社会发展,加强阵地建设、校内外分工互联互通,深化实践活动、全要素完善课程体系,强化队伍建设、完善选拔培训管理制度,保障经费投入、细化安全教育等方面入手,打造学校、家庭、社会共同参与的少先队社会化工作模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培养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

年会闭幕式环节由海南师范大学易连云教授主持。在闭幕式上,本届年会的主办、承办单位负责人进行了逐一发言。随后,首都师范大学张志坤副教授代表下届承办单位发言,宣布中国少年先锋队工作学会学科建设专业委员会第四届学术年会初步定于2024年11月2日3日举办。

撰稿人:李云